繳稅日

31 May 2017

繳稅日

早上走進國稅局在人山人海中繳完稅,例行地對地面人員抗議完對 mac 電腦的歧視,網路介面的萬年不變,以及流程的混亂與困惑。

稅額試算的適合與否,判別演算法其實令人覺得疑惑。如果能夠進行稅額試算,就讓即便到了現場也可以變成 1 分鐘內就可以辦理完納稅的工作;把簡易的個案排除在外,只是增加這些人堵在客訴窗口前面的時間而已。

我沒有深入講到舊科技與新科技之間的替代、互斥關係。尤其是當 pc 已經逐漸遠離民眾生活的此時此刻,外接式讀卡機已經變成難以忍受的重了。

這樣地由慣性主導、易守難攻不斷抱殘守缺的國家要怎麼奢談科技、前瞻與領先?

一點補充

這樣檢討的目的是,誰是那個該負責的人;連「修改的程序」應該怎麼被納入處理都是令人深思的問題。

昨天

郭文貴的直播喊出了平行會議這個訴求。讓我眼睛一亮。

平行會議(parallel meeting)的新定義:平行不需要在旁邊,在遠方也可以。

這對現在與未來的權力擁有者,無論是政治權力、還是媒體權力,揭露了一系列的訊息:第零,要搞清楚你的權力從哪兒來的;第一,在網路的時代,你的權力瞬間就被拿走了;第二,你的權力倘若早已沒有人預期還在那兒,恐怕大家連奪都不想要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