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失控

09 Jun 2017

鮮活的夢境

做夢醒來,夢境非常的清楚:那是一個遊戲的場景。人跟遊戲是 organic 有機互動「共生」的,而那些遊戲中的元件都非常的鮮明。你做一些決定,影響事情,出現的人就會動態地評論你的行動,互相嘮叨的講話。

一開始很大的空曠空間,比豪宅還要挑高三到四倍,讓人感覺到「人生無限可能」。

但遊戲中做出每個選擇,都會讓空間中增加各種人事物(宛如 CandyCrush 裡面的漫畫風格人物),疊加地站在空間中;越站越高,越站越高,站在彼此的肩膀上。彷彿婚禮裡面的疊玻璃杯,疊起來看起來好像很穩,但是本質脆弱到不行。空曠空間逐漸堆滿的過程,大家於是知道,當所有的人物疊到頂的時候,遊戲就結束了。

第二幕:一個女子坐車抵達,帶著傢俱走進來這個空曠的空間。意味著人生第二次開始。這個女子的皮膚黝黑,個子矮,頭髮往後梳,身上仍然穿戴時尚的配件,手中彷彿抱著一個小狗。後面的車子裡頭有所有的家當。

名字也是在知道的瞬間就想好了。因為那種加速增生的過程,就像是 David Bowie 跟 Queen 合唱的 Under Pressure 節奏,本質上就是一種以為有控制、最終失去控制的過程。

台灣的 24 小時

林飛帆結婚網路流出彰化警局警力部署公文,基層警察反彈。引起各種媒體廣泛討論。最早把公文截圖貼出來的爆料者洪明華,身分臉書自介註明「在國民黨擔任主任」,引發是否抹黑的討論。

美國商會今天發表「2017年台灣白皮書」,從在台跨國企業角度檢視台灣去年的政績,結論是「好壞參半」;但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說了重話,指去年白皮書提出80項建言,沒有1項解決。其中「台灣勞動法規大倒退」,美國商會認為台灣工時無彈性, 一例一休舉世罕見;並直指台灣必須在現存貿易問題「做出讓步」,所謂「讓步」,指的就是目前對美國豬肉和牛肉做的進口限制。

台南市長賴清德喊出親中愛台後續議論。賴清德8日進一步強調,他主張台獨的立場不會變。賴清德表示喊出「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嗆聲:「你若選總統,我就選市長」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於美東時間8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8日晚上10時)出席美國參院聽證會,就「通俄門」事件做證。柯米在聽證會上表示,川普從未要求他停止調查俄國干預選舉一事,但要求他展現忠誠,別管前國安顧問弗林(Mike Flynn)私下與俄國大使聯絡,並指控川普開除他的說詞及對聯邦調查局的毀謗是「謊言」。柯米在作證時並無任何爆炸性發言、使得「川普行情」再現江湖,金融和基礎建設概念股活蹦亂跳,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更在繪圖晶片巨擘 Nvidia的帶領下衝高。

柯文哲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在市政總質詢中,在市議員吳世正質詢時,蔡坦承曾與趙藤雄私下會面討論大巨蛋議題。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張雅屏因任屏東縣黨部主委任內,散發影射當時民進黨籍縣長候選人潘孟安與國民黨籍女性縣議員有不倫文宣,遭判刑2年10個月定讞,最快下周入監。

台積電昨天股價再創還原權值後新高,張忠謀說,台積電股價表現非常好、也相當健康,希望台灣的投資人可以多投資台積電,每天都有機會買進股票,對台積電有信心的話、當然可多投資。

導演齊柏林 8日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行紀錄片「看見台灣2」開鏡啟動儀式記者會,向媒體及與會來賓暢談電影籌備過程及理念。

6月 8日是世界海洋日;聯合國海洋會議 6月 5日至 9日正在美國紐約召開。台電將設「中部電力博物館」,發展藍帶海洋。海洋相關環境污染、生物復育、清理科技等新聞。

賴中強等人請求華航諾富特飯店為 2014年 6月25日破門事件賠償損害並道歉。三年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與陸委會主委郁琦舉行「王張會」時被謔稱 “room service” 的諾富特飯店破門案,飯店今天向賴中強等人道歉、賠償,達成和解。諾富特軟禁事件,華航道歉允賠 12萬。

北韓今晨向日本海方向,試射多枚疑似地對艦巡航導彈。這是南韓文在寅總統上台後第 4次。

連日高溫導致用電量屢創新高,6日經濟部長李世光首度坦承電價要漲,晚間原能會批准重啟核二廠一號機,輿論嘩然。據傳台電在7日晚間竟然又申請了重啟核三廠二號機,而且要趕在6月中就加入發電!政院表示:歲修後再啟並非重新啟動。人民日報也加入批判蔡政府的行列。

花蓮縣長傅崐萁為了宣傳自己,竟以公帑購大量購買以他為封面的《周刊王》,報導內容為市長候選人民調自己領先柯文哲,寄送給全縣13萬戶縣民家中。

英國在當地時間本月8日提前進行國會大選,出口民調結果令人驚訝;由現任英國首相梅伊所領導的保守黨仍未取得過半席次,此一現象則可能造成英國國內的政治陷入更加混亂的局面,甚至因此拖累到脫歐之進度。

官員只以「上意」為依歸,失卻獨立判斷能力?彰化縣警察局這次林飛帆婚禮警力部署事件,被認為是高層授意?或揣摩上意?總之濫用國家公權力引起眾多批判。此外核二廠 1號機前天重啟,中間兩度引發警報,但卻未出現在原能會網站上,被立委黃國昌認為是「承上意」,審查徒流形式。

立委陳歐珀宣布投入宜蘭縣長初選。

中國今天舉行年度 #高考。今年特色是文化大革命之後恢復高考的第 40週年,同時也是參與者是最後一批 90後(1990年代後出生)的人參加的高考了!這批考生是 99年出生的,下年開始,入大學的人都是 00後了。另外有北京與成都兩個團隊派出 AI 機器人 6/7 參加數學科的高考競賽。